南京市司法局出台惠企新政
2022-06-22 12:2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南京市司法局发布《“助企纾困 法治护航”法律服务十项举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保障社会经济复苏发展。

一是深化对接机制,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律所与商会的党组织对接,在风险防控、合规管理、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共同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推动新增100家律所与100家商会实现对接。

二是提供专项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纾困。首批挑选50家律所承接纾困小微企业专项公益法律服务,面向全市小微企业发放3000份“助企纾困”公益法律服务护航券。

三是深化“法治体检”,加大“四进四送”力度。重点加大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物流、涉外企业等行业的“四送”力度,编撰纾困帮扶指南,为民营企业申报享受优惠政策提供流程指引。

四是整合服务资源,提供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为全市16家国家和省级园区企业提供差别化服务,为大中型企业解决疑难复杂法律问题,对小微企业加强普惠性法律服务。

五是强化产业链服务,推进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加强全市八大重点产业法律服务联盟建设,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向产业链汇集。

六是开通绿色通道,开展公证公益服务活动。依法快速为企业办理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类公证,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减免公证费用。

七是培育企业“法律明白人”,充实普法社会力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项目,逐步在全市商会组织和工商联执委企业中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充实中小微企业普法力量。

八是开展“法治金课”工程,精准防疫普法。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任务,紧扣防控检测、排查、预警、处置、复工复产等关键环节,遴选精品普法课,突出宣传重点法律法规。

九是开展“百日攻坚”,全力化解涉企矛盾。强化前端预防、前期处置,建立完善民营企业预防性、快处式法律服务帮扶机制,坚持早发现、早处置,助力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十是研发涉企法服产品,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广泛动员全市法律服务人员,开展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研发,为企业提供设立、经营、合并、重组及退出市场等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

南京市司法局 许彬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