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三强化”筑牢青少年法治教育“防火墙”
2022-08-04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溧水区司法局致力于构建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全包围”式法治教育体系,从阵地、宣传、法援多方面着手筑牢法治“防火墙”。

一是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借助“互联网+”服务模式。强化青少年“线上普法”,利用各中小学微信公众号、班级家长微信qq群向青少年推送法治资讯、典型案例,图文视并茂,有效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创新文化课堂,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开展“网络安全”“预防校园暴力”“民法典护航青少年”等法治文化课堂;定期在区、镇两级中小学合力打造青少年学法用法文化阵地,利用教室楼道、法治墙、电子显示屏、花园操场等载体,将法治格言、典故等法治元素融入其中,让师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和法律熏陶。

二是细化普法宣传内容。部门联动,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开展“模拟法庭”“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等系列活动。开展“法眼看名著”活动,以法律的视角、诙谐幽默的形式为孩子们重新解读名著故事,并录制视频供学校播放。建立“七彩夏日”公益暑托班,针对校园霸凌、盗窃、网络安全、未成年人性侵等青少年犯罪,开展各类专题活动8场次;建立“青少年普法驿站”,不定期开展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内容为重点的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志愿活动,培育普法青少年志愿者、未保小记者,让青少年参与到普法宣传活动中来,实现育人、普法、未保 “三不误”。

三是优化法律援助服务。编织镇、村两级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辅的法律援助网络,开通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最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做到“应援尽援”,优先指派业务能力较强的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并注重办案质量的跟踪和监督。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25件。同时利用暑期,开展“以案说法”、现场咨询等活动,详细讲解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流程等,提升法援常识在青少年群体中的认知度。

来源:溧水区司法局 严春兰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