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四个课堂”开展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2022-08-08 16:5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氛围,雨花台区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谋划,聚焦“理论、宣教、志愿、实践”四个课堂,有效助推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理论课堂,夯实稳定“压舱石”。利用月度社区矫正矫情分析会议,区社区矫正局局长带领全体司法所长、社区矫正社工,集体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对社区矫正工作实践中每一环节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分享工作经验,引导司法所所长和社区矫正社工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准确把握法条实质,大力提高参学人员的理论水平,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

二是立足宣教课堂,筑牢监管“防火墙”。结合每月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邀请区检察院刑事执行部门检察官应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分批次为全区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解读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和处罚措施,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端正态度,服从管理。同时通过8个社区矫正对象微信群,累计推送社区矫正法知识108篇次,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尊法、学法、守法意识。

三是优化志愿课堂,铺就人生“回归路”。组织18名社区矫正对象在雨花经济开发区弘阳广场开展社区矫正法广场宣传活动,向周边居民宣传社区矫正法基本常识;先后安排215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清理楼道乱招贴3500余处、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4700余次、清理违停非机动车近5000辆;动员192名社区矫正对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帮助树立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责任。

四是创新实践课堂,撑起公益“保护伞”。联合区检察院,共同遴选4名社区矫正对象担任“公益诉讼志愿者”,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等公益诉讼热点领域,主动参与线索发现、发起建议、协助办案、跟进监督、成果宣传等公益诉讼全过程,帮助区检察院及时、准确、有效地掌握社情民意,形成公共利益保护合力,实现部分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到护法者的转变。

雨花台区司法局 戴莹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