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力提升乡村法治化建设水平
2022-08-09 09:22: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京市司法局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加强乡村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全市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基层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实现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在全市101个街道(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群众法律咨询窗口,并按照1:3配齐法律顾问,定期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为群众提供“指尖上的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深度服务、网络平台的方便服务、热线平台的快捷服务有效整合,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街道(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总体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以推进法律顾问积极履职和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强化数据赋能,综合运用省司法厅融合办理平台和法律顾问微信打卡小程序,对村(社区)顾问服务情况实现精准管理。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现场服务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开辟网上服务通道。上半年,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现场服务3000多场次,开展网上咨询服务8000多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5000起,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是扎实开展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把为乡村企业“法治体检”纾困解难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企业经验丰富的以法律服务所主任或业务肯干为主的12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对乡村企业进行量化体检。上半年,共为乡村企业开展政策法律解答1200余次,审查合同581份,审查制度规范205个,出具法律意见203份,代理案件107个,化解矛盾纠纷158起。

四是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推进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确保每一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都能切实发挥作用。会同市妇联大力推进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建设,把调解室直接建在家门口,做到家事调解服务零距离,已建立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512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镇),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上半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婚姻家庭纠纷6118件,邻里纠纷14057件,征地拆迁纠纷413件,山林土地纠纷702件。

五是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持续积极开展“法润南京·情系民工”“法润南京·春风行动”活动,帮助农民和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常年开设农民工讨薪案件“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的案件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并快速受理、指派、办理,确保农民工维权事项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处理。利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阵地,每月一次开展法律专家咨询门诊活动和“法治大讲堂”活动,邀请知名法律专家坐堂会诊、授课讲解,免费为农民和农民工提供优质法律咨询服务,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