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安全哨兵”宣讲队开展“安全大宣讲”
2021-06-23 16:38:00  来源:法润江苏

安全有我,幸福家园。6月16日,2021年昆山市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结合公众安全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旨在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使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为昆山争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营造氛围、加油鼓劲。全市11个区镇、20余个部门以及100余家企业同步开展各类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共同把安全理念、方法和技能传递给每一名员工、每一位市民,凝心聚力守望安全。

昆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全力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的浓厚氛围,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活动上,启动了“安全哨兵”宣讲队授旗出征仪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昆山市组建了一支百人安全宣讲队伍,这支业务精良的宣讲队来自应急、消防、公安、住建、教育、交通等部门。接下来,宣讲队将“披挂出征”走进企业、学校、农村和社区,广泛开展安全“大宣讲”,把安全知识常识送进千家万户,让安全真正惠及每一位市民百姓。来自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指挥员孙天豪,为大家现场“开课”。

为激励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今年1月份起,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首届“昆山最美应急人”选树学习宣传活动。经过严格评选,首届“昆山最美应急人”正式发布。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朱维元,市府办副主任宋修福为“昆山最美应急人”颁奖。市社科联主席、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薛菊芳,市总工会主席李建英为“昆山市最美应急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目前,昆山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共同为安全“接力”,已形成了浓厚氛围。

为抓实公众安全教育工作,加大普及应急安全知识和技能,市安委办还牵头制作了一系列面向市民、内容丰富的公众安全教育宣传品,包括《昆山市公众安全教育知识手册》以及各类实用的家庭应急救援器材。今年5月份起,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市应急管理局,向全市发起公众安全教育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市民朋友的热情参与,共征集作品1000余件。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顾彩芳、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民华为获奖代表颁奖。

活动还以安全快闪、情景小品、歌曲等形式,为市民朋友送上一场安全文化盛宴。节目通过讲述昆山应急人检查安全隐患“铁面无私”、服务指导企业却温暖热情的感人故事 ,唱响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掀起市民对“安全有我,幸福家园”公众安全教育活动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安全宣传咨询区域以及安全体验互动项目,融合倡议书、签名承诺墙等多种形式,吸引百姓热情参与,主动学习安全知识。活动还以直播的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全力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昆山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综合治理格局。2020年,昆山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范效能、安全管理能力、事故预防效率、安全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在苏州市安全生产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在全社会倡导培育安全文化,普及应急安全知识和技能,打牢城市安全发展的底板。

昆山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