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聚焦“四项任务”深度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2022-05-27 15:3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常熟市紧紧围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要求,深度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干群法治意识和民主意识,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以党建引领为聚焦,持续推进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常熟市各村(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聚焦,强队伍、建机制、重保障,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整合资源力量,强化协同联动,以“党建一根针”,将自治、德治、法治穿引到村(居)委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夯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基础。同时,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功能,充分发挥下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坚强严密的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工作合力,确保村(居)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以民主公开为聚焦,全力推动基层工作规范有序。常熟市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村(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市339个村(社区)已全部制定成文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并率先试点推进《村规民约履约评议制度》,让村规民约“活”起来。在推进基层工作中结合各村(社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形成不同的民主公开、民主决策、民主协商的方式,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真正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三是以法治建设为聚焦,深度推进普法载体全面优化。常熟市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治工作融入群众生活,结合基层特色,打造海虞镇铜官山法治文化特色园、董浜镇法治灯谜长廊、辛庄镇光影法治路等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多样、便捷民众的法治文化特色阵地。把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法治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民主议事厅等,实现基层法治宣传阵地的全覆盖。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送戏下乡、法治电影放映等活动,全面提升辖区内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四是以开拓创新为聚焦,着力深化特色亮点工作推出。深化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精准化遴选、智能化培育、专业化培训、个性化推进、标准化打造的“五化”工作法,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一支生力军。推动“基层长效管理+积分制”管理模式,推进自家“宅前屋后”包干责任制、公共区域保洁轮值制等模式与积分制管理相结合,全面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管护。发挥“数字智治”作用,推动数字乡村场景运用,开发人居环境“随手拍”小程序,鼓励群众及时发现身边问题,提升基层群众主人翁意识。

常熟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