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深化长江保护法宣传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2-06-28 10:39: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苏州市司法行政部门围绕长江保护法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引导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群众增强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不断浓厚长江大保护法治氛围。

一是压实长江大保护普法责任。紧盯长江保护法宣贯,市司法局将其列入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国家机关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以普法任务督促专项普法工作落地落实。常态化开展长江禁捕联合执法,紧盯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开展有针对性的说理式执法,推动“办一个案子讲一条法律法规”。太仓市启动长江保护法“普法邮路”,借助邮政服务通达网络密、网点覆盖广、投递精准可定制的渠道优势,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宣传网络。常熟市以长江保护法“进校园、进村居、进网络”为抓手,全力推进市民群众学习长江保护法。

二是打造长江保护法治文化阵地。长江沿线三地司法行政部门积极推动法治文化融入长江文化。张家港市司法局联合海事局在长江边打造约300平方米“长江大保护法治教育展馆”,通过陈展丰富的长江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方便市民群众集中参观体验。常熟市司法局联合水务局打造“禁渔护堤红色哨所”主题宣传阵地,促进宣传引导和执法震慑相结合,提高周边群众保护长江的法治意识。

三是开展长江保护多类宣传活动。全市司法行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长江保护法宣传活动。常熟市组织普法志愿者参与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来长江放流看水清鱼跃”未成年人普法活动;海虞镇司法所借助铁黄沙主题阵地的法治元素开展法治绘画、法治摄影、法治定向赛等活动。太仓市发挥“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员的作用,使市民群众了解长江湿地生态、珍稀动植物以及长江大保护工作开展中取得的成就,提高群众对长江保护法的认识和理解。张家港市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组织开展百姓公益小天使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包含江堤清洁、诗词朗诵、手绘长江、徒步宣传等项目,提升青少年对长江母亲河保护意识;开展“绿色步行 水法宣传”活动,沿途向市民分发《长江保护法》等水法宣传折页,使长江大保护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苏州市司法局 陈圆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