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三点发力”凝聚法治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6 18:02: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相城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将乡村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将普惠服务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大力推动法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形成具有相城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道路,有力提升了村民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法护“大闸蟹”,赋能产业发展。阳澄湖大闸蟹是相城区最有代表的特产之一,为延伸司法保障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大闸蟹产业链合法健康发展,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渭塘法庭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主动组织法官对接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向协会的干部、养殖户、经销商等人员普及大闸蟹产业链中的相关法律法规。渭塘法庭法官从审判工作角度出发,介绍了近年来法庭受理的常见纠纷类型及在审理案件中遇到的交易主体、交付凭证、价格与质量等主要争议事项及法官的裁判尺度。对于产业链中现有的问题,法官从源头上提出了解决方法,为养殖户和经销商消除了疑虑。相城区充分发挥司法力量服务阳澄湖大闸蟹产业链合法经营,切实强化了法治对于乡村振兴的保障作用。

二是调解“促和谐”,建设无讼乡村。相城区司法局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员专业赋能项目,尤其重视提高调解员化解涉农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讲座培训、技能竞赛、实战轮训等多种方式对全区调解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旨在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够正确运用法律知识高效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员队伍。自2020年以来,全区共举办人民调解涉农业务培训35场次,培训人员7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维护乡村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议事“解民忧”,助力乡村治理。苏州市相城区立足培育乡村援法议事典型案例,注重挖掘提炼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议事协商模式,鼓励各村打造符合自身特色和实际情况的“援法议事”服务品牌,形成了乡村开展“援法议事”的多种特色做法:冯梦龙村“村民议事、党员评事、律师询事、法官断事”的“四事工作法”、沈周村打造“1+4+N”工作法、渔业村“百姓茶馆绘民生”、莲花村“五步惠民工作法”,实现“援法议事”在乡村的全面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各村均实现“援法议事”工作全覆盖,累计开展议事活动321场次,切实提升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

(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 周历)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