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让法治“味儿”越来越浓
2022-09-28 13:15:00  来源:法润江苏

2017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出新出彩,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先后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依法治省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等称号。近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被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筑牢根基 法治建设呈现新成效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聚力深耕依法决策,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凝聚法律顾问“智囊力量”,强化法制审核保障;

在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积极推行免罚轻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等“清单”,让法治成为最优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在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强化复议应诉能力建设;

在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中,不断拉紧规范化建设“警戒线”,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日前,一场关于游乐设施建设的议事活动在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洞字社区“援法议事厅”举行,“法律明白人”、居民代表、法律顾问等畅所欲言,共同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在相城,这样的城乡基层“援法议事”平台建成率达到100%。落实落细普法责任制,高标准推进“七五”“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建成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创建1个国家级、6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法律明白人”1012名。

吴门望亭运河法治文化园等省级法治文化阵地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民法典进景区”“法治非遗体验课”等普法活动受到群众欢迎,全民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靠前服务 惠企利民展现新作为

96岁老人行动不便相城公证处工作人员驱车30公里上门服务企业需要法律咨询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送进园区居民上班时间办事难“24小时法超市”来帮忙……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聚焦法治惠企利民,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深度融合,持续擦亮“法惠阳澄”服务品牌。

连续五年出台司法行政惠民举措,深入推进“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公证为民“零距离”等9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着力确保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人人可享。

针对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发“法护企”成长险、“云相助”空中课堂等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深化企业法治建设,护航企业稳步前行。

先后吸引14家知名律所落户相城,增设法律援助工作站16个,“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在全国首创区块链公证系统现场摇号公证,跑出惠企利民“加速度”。

主动作为 平安建设体现新担当

“凭什么你分这么多?我不同意!”市民殷某的子女因房屋所有权分配问题产生纠纷,经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最终纠纷顺利解决。

相城区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相继打造“御亭评理”“埭无忧”民情工作室等非诉服务品牌和“有事好商量”非诉服务平台,努力让纠纷在家门口就能化解。

不断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首创“要素式”调解助力多元解纷,“调解员专业赋能”经验被司法部推广。2017年以来,相城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5.1万余件。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依托智慧矫正VR教育体验平台,构建社区矫正“不见面”教育模式。

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局长刘洪印表示,相城区司法局将以这份荣誉为新起点,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相城打造苏州市新的发展中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