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司法局“2+2+N”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2022-09-30 18: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姑苏区司法局以“双主题、两群体、多阵地”为抓手,积极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普法模式,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讲好德治、法治“双主题”,弘扬文明守法理念。依托“逢四说法”品牌工作室和“前塘河宪法公园法治游园会”普法项目,结合年度普法计划,先后开展“国家安全高于天”“民法‘典’亮生活”“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等主题普法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契机,大力开展德治教育,发布“好人榜”“善行义举榜”“诚信榜”,在社区中树立和宣扬道德模范,引领文明风尚,切实发挥道德涵养作用。结合组织剪纸、皮老虎制作等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融入家风家训宣传,开展“体验式”亲子活动,以好家风孕育好民风。

二是用好专业、志愿“两群体”,引领学法用法热潮。发挥“三官一律”专业力量作用,推动开展进社区、进网格等普法活动,运用他们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经典案件开展“以案释法”,切实帮助居民学好法律知识。严格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所有社区选聘资深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定期在社区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按照每个网格配备2名“法律明白人”要求,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走街串巷、进门入户等形式,延伸法治宣传教育的触角,打通普法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建好法治宣传“N阵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建造升级“前塘河宪法公园”“仲雅苑法治文化园”等主题法治文化阵地,融入法律常识、文明道德、廉洁文化等元素,综合运用灯谜、漫画、格言、法条等形式,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露台、停车场等小空间,打造“金邻法治小课堂”“法治文化之窗”等法治小景观,让居民在生活中随时学习法律知识。打造普法宣传线上阵地,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抖音平台开设“口袋普法课堂”,让居民学法更加多元化、趣味化、便捷化。

姑苏区司法局 陆璟怡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