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3+”联动帮助青少年快乐学法
2022-09-30 18:14: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姑苏区紧贴辖区实际和青少年特点,积极创新普法形式,通过法治手工艺品制作、辩论赛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不断提升青少年普法实效。

一是坚持“校内+校外”联动,增加更多学法体验。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与盘门景区、古胥门广场、暑托班等实现“资源共享、普法联动”,联合“蝴蝶妈妈”“说苏哉”等社区组织,围绕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法律法规,为青少年量身打造普法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法治手工艺品制作、辩论赛、模拟法庭、法治故事会、普法动漫配音等方式拓展学法的方式方法,提升青少年学法兴趣,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

二是坚持“古+今”联动,传播更多优秀文化。深入挖掘辖区传统法治文化资源,充分运用伍子胥纪念园、汤斌馆、江苏巡抚衙门旧址、况公祠、警察博物馆(原江苏按察司监)等苏州传统法治文化景点,通过专业讲解、情景剧演绎、组织展览等方式,让青少年沉浸式学习传统法治文化。开展“法曲律韵”活动,以昆曲、苏扇、剪纸、灯谜等非遗作为普法载体,运用“昆曲搭台、法律唱戏”的形式演绎《十五贯》《窦娥冤》等经典桥段,普及盗窃罪转化为抢劫罪的认定标准、证据的认定等法律问题。将非遗手工艺作品与法治文化相融合,创作法治五谷画、法治剪纸、法治碑拓等作品,组织法治非遗展,扩大了法治非遗的影响力。

三是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吸引更多学法人群。开展“法润姑苏 护花成长”法治故事会视频征集活动,发动辖区青少年和父母一起分享学法感悟、争做普法达人,让青少年从普法的“被动接收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先后征集视频作品50余部。围绕暑期安全、游戏充值、防火防盗等日常法律问题及防范事项,开展情景剧演出2场,依托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法治手偶戏2部、法治漫画10套,打造了“法韵沧浪 律动学堂”“獬小薰普法课堂”等短视频普法专栏,切实帮助青少年提升学法成效。

姑苏区司法局 王黎蓉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