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互动式“以案释法”提升普法实效
2022-05-24 10:1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扎实开展,近日,常州市钟楼区正式启动2022年度 “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尤其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

注重健全制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内容,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法计划,促进旁听庭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明确本年度“三百”活动安排及要求,将“三百”活动与“两官评议”相结合,充分发挥“三百”活动作用,推动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

注重庭前培训。本次活动邀请了区、邹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等一行39人参加活动,庭审开始前,邀请江苏时强律师事务所主任殷力强围绕“三百”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庭前培训,结合《法官如何审好案》《公诉人的职责和行为规范》,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让代表对旁听庭审工作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熟悉并掌握相关技巧和评议要求,为优质、高效地开展评议提供保障。

提升旁听实效。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使参加旁听人员现场不仅学到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明白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也从中吸取到了一定的教训,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在旁听活动结束后,会请旁听人员填写《旁听意见反馈表》,征求其对法官人民陪审员庭审表现的意见和建议,对合议庭成员司法过程行使监督权。特别要求对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撰写旁听庭审观后心得,以此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守法理念。

钟楼区将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步骤,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突出依法办事和廉政教育重点,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不断增强法治教育效果,实现全区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 张婷钰)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