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万所联万会”机制推动法治民企建设
2022-08-05 15:03:00  来源:法润江苏

7月21日,溧阳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万所联万会”联络机制启动仪式暨“两个健康”法治大讲堂活动,稳步推进“万所联万会”工作,畅通民营企业维护权利、解决纠纷的渠道,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联所联会联企,搭建高效平台。溧阳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万所联万会”机制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明确对接机制。全市20家律师事务所与20家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结对全覆盖,通过实地对接、网络直播、微信服务、视频会议等方式,为商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律师协会借助自身行业优势,为民营企业在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领域提供更加精准到位的服务。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和助企惠民法律服务团,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需求,畅通涉企纠纷办理“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律师“进企业、进协会、进商会”等活动,帮助企业纾解困难。

二是问需问诊问计,强化风险防范。以“法治体检”“法律三进”等活动为抓手,围绕企业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入企业“望”问题、“闻”呼声,全面了解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倾听、掌握企业法治需求和建议意见,围绕问题“问”计策、“切”症结,确保通过精准把脉配以对症下药的法治良方,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防预警机制,为民营企业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提供专业、优质、便捷、公益性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体检”400余家,为民营企业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1000余次,起草法律文书300余份,审查合同120余篇,律师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数239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因时因企因域,定制精准套餐。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满足企业法律需求,通过“一企一策”实现精准送法、精准服务。围绕溧阳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打造具有溧阳特色、行业特色的法治服务优质品牌,鼓励指导律师协会和律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整合行业商会资源,以动力电池、高端不锈钢、智能电网等溧阳在全国有声势、占份额的产业集群为重点,在促进项目投资落地、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支持等方面发挥法律服务的专业优势,分类开展对接服务,为产业链的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加强培训指导,始终将法治要求贯穿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并高效抓好落实,紧扣企业个性化法律需求,遴选出6个精品普法课程,根据不同行业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套餐。邀请南京大学孙国祥教授为商会、企业、律所作企业刑事风险防范和合规建设辅导,搭建律企对接的快速通道,不断提升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提高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能力。

(常州市溧阳市司法局 沈馨雯)

编辑: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