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多元普法守护老人“钱袋子”
2022-09-22 18:3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普法宣传,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新北区通过“三人行”举措多元化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有效营造防范养老诈骗的法治氛围。

一是做好“念经人”,高频普法有效宣传。三井等地司法所深入辖区居民楼、养生馆、医院食堂等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等形式开展养老反诈普法活动,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所谓“以房养老”“缴纳养老金”“免费旅游”等常见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手法,并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分析怎样辨别预防养老诈骗、遭遇养老诈骗如何应对等内容,通过30余场高频次宣传让居民群众能够对法律知识“看得到、记得住”。

二是做好“点灯人”,学法明辨强化防范。900余位法律明白人与普法志愿者、网格员在社区开展主题宣传,通过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老年人普及食品药品安全法律知识,提醒其警惕“听课送小礼物、假借专家义诊、承诺高额回报”等诱骗老年人的诈骗手段及防范对策,引导老人学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点亮老年人心中的反诈“警示灯”,避免其掉入财产损失的陷阱。

三是做好“贴心人”,法治关怀化解风险。针对不少不法分子更倾向于瞄准空巢、独居老人的特点,薛家等地司法所联合公安部门、村(社区)对空巢、独居老人进行关爱走访,在慰问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人熟、地熟、语言熟的优势,结合近期高发案例与老年人“聊聊天、讲讲法”,提醒老人应时刻提高警惕,反复叮嘱其强化依法防范诈骗行为的意识,助其提高法治观念,为辖区的和谐安定巩固好基础。

常州市新北区司法局 王瑞睿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