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三度”推进援法议事全覆盖
2022-09-23 15:56: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常州市钟楼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开展“援法议事”全覆盖实地督察,督促基层真正把推进“援法议事”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自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区司法局立足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在发挥作用上做文章、在探索创新上求突破,积极探索人民群众参与“援法议事”建设新模式,打造“援法议事”品牌,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动员部署有“力度”。把推进“援法议事”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多次专题研究,先后印发《关于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意见》,明确活动目标、工作原则、基本要求、适用模式和方法步骤,指导各相关单位和基层社区推进实施好“援法议事”活动。切实发挥法治建设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援法议事”全覆盖纳入党的建设考核、法治建设监测评价工作中,适时深入镇(街道)进行实地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现场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镇、各街道“援法议事”活动开展情况,督促各板块各部门充分认识推进“援法议事”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基层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

二是发挥主体作用,群众参与有“广度”。广泛宣传动员,依托微信、法润民生群、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基层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和载体,在村(社区)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积极性和参与度。强化多元参与,广泛吸纳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新乡贤和社区工作骨干等“法律明白人”以及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法治带头人”参与“援法议事”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定期开展学法讲堂和现场观摩培训,提升其法律素养,使他们成为身边群众的“援法议事”讲解员、联络员和办事员。充分发挥“三官一律”、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等在“援法议事”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情况复杂、争议较大、难以达成共识的矛盾问题的指导和帮助,以点带面,培养辖区居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与习惯。

三是坚持探索创新,真情为民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援法议事”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新招”,充分挖掘“新新公园”“初心广场”“罗辉芸工作室”等各类资源,融合搭建援法议事平台,经常性召集群众代表、物业、社会组织等开展联席会议,形成“多方协商”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解决了枫林雅都小区破损游乐设施改造、银杏路社区噪声污染整治、西新桥三村危房改造法治文化广场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诸多利益问题。及时挖掘本地区具有创新性、典型性、示范性的经验做法,锦阳花苑社区“晓婷说事广场”推动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获评全省首批援法议事范例;飘香路社区“星愿援法议事工作室”整合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星民情工作室等优势资源多方参与;月季路社区“邻里会客厅”探索建立“1+4+N”工作法;松涛苑社区“蒲公英金点子援法议事亭”打造“民意小黑板”移动议事平台,群众事群众说、群众议、群众定已成为生活常态。

下一步,钟楼区将继续推进“援法议事”工作,注重挖掘典型案例,努力打造“援法议事”的工作品牌,切实推动乡村治理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

常州市钟楼区司法局 张婷钰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