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童”心协力用法治守护青少年七彩阳光
2022-09-29 17:2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常州金坛为青少年送上秋季“普法”大礼包,增强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系好第一颗“法治纽扣”,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普法进单位,凝聚法治力量“未”你而来。联合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向日葵护苗之家”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以校园欺凌真实案例为蓝本,让学生分别担任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熟悉庭审程序,掌握法律知识,并设计专家证人出庭环节,充分发挥模拟法庭效用,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参观金坛区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馆,通过观看普法微电影《小磊的萨克斯》、参观清莲书画工作室、法治绘画大比拼、普法互动小游戏等环节,支“高招”引导青少年应对校园欺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遇到暴力、临危不乱;及时报告、依法维权;应对暴力、增强意识。

普法进网络,汇聚法治光辉守护“少年的你”。开展“青少年防范诈骗”专题直播活动,结合贴近青少年生活的典型案例,一一分析案例中人物被诈骗的原因,耐心讲解如果遇到购物平台退款型诈骗、游戏红包型诈骗、打工型诈骗等情形应该如何应对,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反思自我,辨别、抵制各种不良行为,争做有为、守法青少年。

普法进校园,集聚法治能量撑起“保护伞”。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作用,开展“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等普法活动,法治副校长从预防校园欺凌、反邪教教育、禁毒教育等方面入手,通过以案释法、展板展示、互动答题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法治保护网。

下一步,常州金坛会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丰富载体形式,努力提高青少年自我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形成“护苗”合力,助力青少年学法普法“零距离”。

(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 朱彦昱)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