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三常”普法护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30 18:05: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期,为进一步促进法治乡村建设,新北区通过“三常”普法举措,为农村群众和相关产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优化法治基础环境。

一是常思宣传之道,法进万家“携手行”。魏村等地司法所在“国庆节”前期,重点围绕民法典、道德法治等主题,充分发动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作用,通过法治讲座、法治文艺表演、法治电影、法治集市和夜市等形式,为30余个村的村民宣传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其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是常怀法治之心,争做学法“示范户”。区司法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在辖区发展培育了57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涉及50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并举办辖区高素质农民(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班,通过课堂教学和线上自主学习,邀请律师为示范户解读农村土地承包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内容,促进其成为带动身边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基站”,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

三是常存用法之念,遵纪守法“促生产”。西夏墅、奔牛等地开展水产健康养殖暨水产品质量安全法治宣讲10余场,为100余名产业代表解读水产养殖相关法律规范及水产养殖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内容,通过法治宣传护航乡村水产养殖产业健康发展。辖区还制作了“依法护农”法治动漫,结合法律法规阐明农膜的市场准入标准和“白色污染”对土壤造成的危害等内容,引导村民在务农过程中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厚植法治乡村建设“土壤”。

(常州市新北区司法局 王瑞睿)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