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开展一系列“12.4”国家宪法日青少年法宣活动
2022-12-07 09:34: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常州市天宁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活动。

开展“宪法伴我行,法治驻我心”教育讲座。各学校特邀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带来了一场场独具意义的“宪法伴我行,法治驻我心”的主题教育讲座。讲座首先向同学科普了宪法相关知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与每一位公民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宪法规定了国家性质、政权组织形式、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去学习的法律。同时以发人深省的视频、形象直观的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一定要告别陋习,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

开展“学宪法懂宪法”的升旗仪式。今年,天宁区各学校举行了“学宪法懂宪法”的升旗仪式,号召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遵守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成为一个文明守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积极向上的学生。利用国旗下讲话、早谈、游戏等形式将宪法法律常识贯穿于生活教学活动中,让宪法知识深入同学心中。

开展“‘宪’学‘宪’用,争当法治小先锋”活动。天宁区各班级开展了“宪法晨读”活动,让同学认真阅读手中的宪法内容,感受宪法的权威,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同时邀请同学发起了一份倡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文明娃,为构建和谐法治校园献出一份力量。

此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了宪法权威,让青少年更加了解宪法知识,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在全区学校中营造了尊重宪法、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

(天宁区司法局 冒亚楠)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