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启动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2022-08-02 09:15:00  来源:法润江苏

7月28日,无锡市举办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以“青春筑梦走基层,普法惠民践初心”为主题,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目标,结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动事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动广大青年普法志愿者积极参与法治实践。

一是讲好一堂法治讲座。组织优秀青年法学家、青年普法志愿者担任普法专家或普法讲师,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以生动鲜活的事例和语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精神,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开展好一场普法宣传。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采取制作普法宣传画廊、专栏,组织法治书画展览、法治文艺演出、播放法治电影、捐赠普法图书画册或电子音像制品等活动,使普法宣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三是组织好一次法律服务。积极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采取多种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加大推进“法律进民企”力度,加强对公司、财产、知识产权、环境保护、劳动用工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上好一堂法治“公开课”。常态化开展法治“公开课”活动,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实现全市中小学法治“公开课”全覆盖;组织开展市级示范课评选,择优展播,持续扩大法治“公开课”活动影响力。

五是提炼好一份调查研究成果。在法治宣传工作中,创新调查研究方法,更多依靠信息技术、数据资源开展调研,摸透情况、找准症结,聚焦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无锡市司法局 李华林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