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三举措”聚焦暑期档花式普法
2022-08-04 11:0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江阴市以法治文化阵地为依托,开启暑期花式普法。

一是零距离普法。顾山司法所针对暑期校外辅导站及假日学校,为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精心准备“暑期法治大礼包”,打造暑期法治“零距离”课堂,受到广大家长朋友们的欢迎。课堂上,普法志愿者以小朋友们喜欢的孙悟空角色为切入点,生动地给小朋友带去了“悟空说法”课堂,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全方位、多角度阐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明辨是非能力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以提问方式引出知识点,采用案例小故事、动画视频、影视剧片段等方式,调动孩子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讨论与思考,进一步加深小朋友们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

二是体验式普法。7月28日上午,来自塔南社区的40名孩子和志愿者们一起走进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参观,开展体验式普法学习。在司法局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在尊崇宪法展馆进行了宣誓仪式,并先后参观了法伴人生、消费维权、文明交通、法治文化等展馆。讲解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了“什么是宪法”“法律和未成年人的关系”等法律知识,利用展馆内生动形象的图片对孩子们进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文明出行以及预防电信诈骗等教育,使其在成长过程中不仅明白法律“是什么”,理解法律“为什么”,更要了解法律在生活中“怎么用”,引导青少年根植法治思想,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三是沉浸式普法。来自江苏联盛(江阴)律师事务所的魏君琪律师走进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为孩子们带去了《崇德尚法 快乐成长》的普法讲座。讲座中,魏律师用《当哪吒遇上民法典》短视频开场,以高空抛物、校园欺凌等为切入点展开宣讲,结合真实发生的案例及当今社会热点,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内容,向孩子们讲述了未成年人享有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维护以及如何提高法律意识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邀请孩子们回答问题,加强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来源:江阴市司法局 刘丽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