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三式”开辟青少年暑期档学法课堂
2022-08-05 10:11:00  来源:法润江苏

暑假期间,惠山区司法局依托村(社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围绕青少年群体法治、安全、实践三大需求,开辟青少年学法“第二课堂”,为青少年打造“法”式暑假。

聚焦普法教育基地,营造“体验式教学”。创新青少年普法教育思路,以“体验式教育和学习”为指导理念,在村(社区)多功能室设立法律知识展区、法律电子书、模拟法庭、互动游戏等区域,便于各类普法对象通过现场参与获得不同的法律体验,有效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普法文创、纸质漫画集投放等方式,打造接地气、有新意的青少年“普法课堂”,极大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全区以普法基地为依托开展活动47次,惠及青少年3000余人次。

开设“普法夏令营”,构建“浸入式课堂”。通过与街道对接,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法治教育夏令营系列课程。结合近期媒体频繁报道的儿童拐骗、猥亵、溺水等重点安全问题,在法治课堂中穿插互动实践、团队能力拓展等“浸入式体验”,强化青少年群体的注意力、辨别力和沟通能力。课堂以播放普法纪录片、法治动画片、有奖问答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方式普及维权知识,提升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

创新安全教育形式,打造“实践式讲座”。充分发挥“三官一律”及“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青少年法治实践讲座,除传统的宪法、刑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外,增添了交通安全、禁毒、反邪教等安全教育内容,并通过创新教育形式,让青少年真正“用心听课,带法回家”。联合惠山交警开展“暑期交通安全小课堂之交警叔叔带你学”活动,将法律知识与实践体验相结合,成功提高了青少年对交通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暑期以来,开展各类法治实践讲座37次,受教育青少年达500余人。

惠山区司法局 胡崟淼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