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司法局五举措开启“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
2022-08-08 15:2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民互动交流,无锡市司法局组织开展8月“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

一是“行政立法开放月”。通过“立法民意直通车”、民意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就《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条款内容公开征求市民意见。牵头组织开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活动,并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二是“行政执法开放日”。组织行政部门执法人员换证考试的当天,邀请市民代表参观考试现场,当一回执法考试“监考官”。

三是“行政复议开放日”。就复杂疑难行政复议案件,组织开展行政复议听证会,邀请机关代表、社区代表、师生代表旁听,充分听取民意。

四是“法治政府开放月”。在全市播放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片和宣传折页,在法治日报、江苏法治报、新华日报、无锡日报、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经验成果,营造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浓厚氛围,配合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民意测评调查工作。

五是“法律法规咨询日”。结合送法进军营、送法进乡村、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开设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宣讲点,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社区)法律顾问等,为官兵、市民、企业“面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解答服务。

“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聚焦群众关切、重点民生事项和营商环境优化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以政务公开、依法行政、落实政策措施、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主动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和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

无锡市司法局 陈瑜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