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开展长江保护执法检查 法治护航长江大保护
2022-08-08 15:4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无锡市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法治护航长江大保护。

一是提高法治站位。长江保护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立法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长江保护工作之中,全力监督推动做好长江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法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以法律为准绳,建立问题清单,实施逐项“销号”,增强监督实效,对涉及长江大保护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为长江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绿色发展等把好法律关,用法治力量守护一江碧水。

三是推进执法联动。强化普法宣传,加强执法联动,将长江保护法宣传工作纳入无锡市“八五”普法规划及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列入市级机关普法责任清单,要求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将长江保护法宣传渗透到日常具体案件的执法司法全过程,抓好跟踪落实,凝聚法治合力,凝聚起一江碧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的强大法治力量。

无锡市司法局 汤晓娟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