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惠山区“1+1+1”问题导向式助推法治小区建设
2022-08-09 15:25:00  来源:法润江苏

惠山区司法局不断规范社区治理、丰富普法载体、完善法律服务,将小区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筑牢基层法治基础,扎实推进法治小区建设。

一是解决“一张纸”问题,依法治理“全域覆盖”。着力提升小区法治化水平,通过建章立制为居民自我管理提供制度保障,通过“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社区议事规则”、“居民养狗公约”、“文明公约”等,弘扬公序良俗,形成居民群众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自治氛围。不断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中的地位,延伸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立健全“居民说事平台”、“姐妹花民生议事会”、“红石榴家园”少数民族议事阵地等,引入法院、律师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力量,引导居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协商、决定、办理、管理、监督小区自治事项。

二是解决“一厘米”问题,普法载体“全面融合”。丰富法治宣传载体,创作“桃娃带你学法律(婚姻篇)”、法治书画等法治文化作品,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贯穿其中,做到浅显易懂的以案释法。拓宽法治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小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学法中心户的作用,依托“德法讲堂”、“四大成长课堂”、“惠南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阵地举办法治活动,增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和影响力。优化宣传手段,利用小区业主群、社区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不断推广法治标语和法治小视频,多维打造融媒体普法宣传矩阵,为群众及时答疑解惑,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厘米。

三是解决“一分钟”问题,法律服务“全效提升”。以居民法治需求为导向,将法治力量、法律服务沉到一线。通过社区网格微信群、张贴公示、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公布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等基本信息,让居民遇到问题“看得见、找得到”;设置居民意见收集箱(法律咨询信箱),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困难,定期整理、分类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组织法律志愿者、社区“法律明白人”免费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促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学法、守法、用法;推广社区微信公众号“乐居惠南”,鼓励居民在微信端网上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使其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效的法律服务。

稿件:惠山区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