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推动法治建设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12-07 10:0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无锡市司法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积极发挥群众在推进法治中的巨大作用,扩大群众参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法治监督渠道,推动法治建设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科学立法听民意。升级打造司法行政“立法民意直通车”,通过定期走访市司法局基层立法联系点25家、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23家,就立法项目调研论证,听取民意,打造成有标识、有电子显示屏、有宣传资料架、有制式登记表、有兼职解说员的“五有”立法民意征集区,构建“线上+线下”的民意征集模式。今年以来,通过“立法民意直通车”征集省市两级法律法规15部,征集群众意见1267条。

二是严格执法察民情。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设立镇(街道)、村(社区)、行业、企业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58家,聘任行政执法监督员62人,并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深入企业的常态机制,通过定期开展走访联系点、邀请监督员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掌握各行政执法部门涉企行政执法情况,纠正不当执法行为,不断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8月份,在市民中心举办“行政执法开放日”,聘请组织市民监督员担任监考官,对全市行政部门执法人员统一换证考试进行监督。

三是公正司法汇民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全力做好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培训和选派工作,建立人民陪审员队伍1238人、人民监督员队伍58人,与人民法院、公安局联合发布选任人民陪审员公告,配合人民法院编印发放《人民陪审员法律汇编》1万余册,开展人民监督员初任培训,组织人民监督员参加司法部全国人民监督员工作视频培训,选派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类活动101人次。梁溪区两位来自高校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和民政局人民陪审员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案件审理,梁溪区“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案”入选全国首批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

四是全民守法聚民力。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拟定《无锡市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人民调解员的选聘、培训和考核管理等工作。全市现有人民调解组织1742家,人民调解员6469人,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经验交流和业务培训60余场,4987人次参训,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738次,化解矛盾纠纷74134件。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累计培育“法律明白人”11800余名,培训率达100%,全市“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15万人次,引导法律援助案件18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1000余件。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0万余人次。

五是法治监督重民评。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实地访问和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就法治建设领域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重大决策的制定和执行等情况,对各镇(街道)居民群众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将作为对各市(县)区年度考核的依据。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