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三个统筹”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
2022-05-27 15:2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新沂市聚焦实力新沂、幸福新沂、美丽新沂建设,找准法治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建“政法三人组”、企业法律服务团,围绕企业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培训进企业”“法律宣讲”等系列活动,通过菜单式普法、案例式说法、点单式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去年以来,累计为开发园区提供法律意见455次,企业合规审查87次,法律咨询550次、审核法律文书245件,开展法治宣传35场。

二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聚焦三农各项工作,借助“法润徐州春风行动”“民法典宣传月”,广泛开展《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村宅基地管理条例》等普法宣传,为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目前,已累计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0个。

三是全面压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制定责任清单,47家单位进行项目化考核。采取现场评议、专家点评、社会评议等形式开展评议,督促加强对各系统各行业本各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加大对执法对象、服务管理对象普法力度。

(新沂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