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法律明白人”提升工程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2022-06-23 10:02: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通过三举措实施法律明白人提升工程,让其充分发挥法治乡村建设的基础作用,为乡村振兴添力增能。

一是制定方案,充实队伍力量。制定《关于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目标、主要职责、选拔条件培养和使用管理、实施步骤、具体要求等,使“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有据可依。从农村实际出发,大力培养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吸纳各行业离退休老干部、离职村组干部、老党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农村乡贤人员参加到“法律明白人”队伍中来,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保障一流“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同时,为保障“法律明白人”队伍的长期、稳健发展,建立“法律明白人”储备库,积极筹建足够符合“法律明白人”素质和数量的后备队伍。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对于“法律明白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向他们下发《劳动法》《食品安全法》《反家庭暴力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单行本,供其日常学习。同时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对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的培养力度,着力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对农村“法律明白人”业务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工作经验交流,提高法律服务、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三是发挥作用,提升治理效果。对于选出“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他们在法治乡村建设中带头作用,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居)务管理、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和投身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活动,使他们成为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和法律援助“引导员”。推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基层自治水平,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