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以民法典润“青苗”法治护成长
2022-05-26 10:4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落实落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盱眙县紧抓青少年法治需求,以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学校、社区及家庭,广泛宣传,精准发力,让民法典走到青少年身边、走进青少年心里,积极营造青少年浓厚学法氛围,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普法宣讲进校园,提供“点单式”宣传服务。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宣传主题,联合镇街团工委、司法所,深入县内各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讲活动。法治副校长走进班级,以“面对面、一对一”形式针对学生提出的多项法律问题,现场进行释法答疑,同时开展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激发学生们的学法热情,提高青少年的民法典知晓率,了解如何运用民法典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树立法律信仰。

二是法治宣传进社区,构建“渗透式”普法格局。充分发挥各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法律图书角、法治公园和长廊等载体,开展民法典青少年培学活动,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增强居民以民法典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三官一律”、民法典讲师团等优势,开展社区法典“知用”活动,有效整合法治宣传、基层治理、矛盾纾解等服务,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法治氛围送进社区每个角落。

三是法律服务进家庭,开展“会诊式”调处服务。借力社区网格化管理排查,“法律明白人”及时对接小区物业、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掌握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生活纠纷,深入家庭化解矛盾,实现简单案件快速解决。整合社区调解人员队伍力量,组织召开涉青少年法律帮扶座谈会,学习相关法律精神,提高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能力。在部分司法所设立青少年矛盾调处试点门诊,接待有调处需求的家庭,实现一案一策、精准化解,以“精细化”法治手段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盱眙县司法局 倪斐然)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