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开展2022年度“法律明白人”培育系列活动
2022-08-02 17: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近日,洪泽区开展2022年度“法律明白人”培育系列活动。

线上线下齐发力。由洪泽区法宣办、区司法局协调各镇(街道)联动开展“法律明白人”轮训,特邀江苏铭彦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授课进行全覆盖培训,开展了《“典”亮美好生活》《农村土地承包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集中学习培训,目前开展轮训10余期,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进一步提高了洪泽区“法律明白人”的理论水平。打造“法律明白人”云课堂,建立“洪小蟹说法”网络直播工作室,通过“洪小蟹说法”抖音号,开辟“法律明白人”专场,邀请专职律师授课。截至目前,直播12场次,直播初期,观看次数达6500次,为“法律明白人”提供了互动式、直播型的学习平台。

法治文创展亮点。设计制作了“洪小蟹”主题宣传袋、钥匙扣、水杯、宣传立牌、马甲、文化衫、抱枕、笔、手持风扇、笔记本、水晶标logo贴纸等周边产品20000余份,在各类法治文化活动中常“供不应求”;“洪小蟹”联名“法律明白人”,印发“法律明白人”笔记本800余本,笔记本包含《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规范指引(试行)》《洪泽区“法律明白人”职责清单》等制度文件,方便“法律明白人”日常学习。印发《洪泽区“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考试试题汇编》1000份、“法律明白人”主题中性笔1000支、“法律明白人”马甲800余件、1000余份“洪小蟹说法”主题法治宣传袋,配套发放《洪泽区“法律明白人”常用法律法规汇编》1000余本。“洪小蟹说法”成为此次培训活动中的新亮点,切实激发了“法律明白人”的学法热情。

提升“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乡村建设质效,健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是洪泽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八五”普法期间,洪泽区将以“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抓手,不断培育、壮大、强化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主力军,着力培育一批能够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三治融合”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法律明白人”,为全区法治建设夯实有力基础。

(洪泽区法宣办 陈蓉)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