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三合一”努力提升全民普法质效
2022-12-06 11:0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来,射阳县司法局结合县域普法工作实际,注重打造法治示范阵地、法治文艺作品以及普法宣传队伍,将阵地提档升级、文艺作品推陈出新、法律知识全面普及与基层民生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射阳民众法治素养,切实推动法治射阳建设。

一是打造一系列法治示范阵地。射阳县陆续对412个法治文化宣传阵地进行提档升级,根据不同法治宣传时间节点以宪法、民法典、反家暴法、防诈骗等法治信息为主体内容,以射阳县港城小学“校园模拟法庭”“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等活动为依托,建立青少年权益保障法治示范基地,针对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群体依托射阳县青少年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及百姓法治大舞台等进行法治熏陶。同时联动国投、农水投、旅投等集团发挥地域产业优势,打造出海河“果园紫”、特庸“蚕桑绿”、黄沙港“渔港蓝”等彩虹系普法宣传品牌,大大拓宽了射阳百姓法治文化接收渠道,成为展示法治射阳建设成果的靓丽名片。

二是创作一系列法治文艺作品。八五普法项目实施以来,射阳县司法局注重法治文艺作品推陈出新,积极创作与百姓生活切实相关、与社会时事紧密结合、与法律普及交相呼应的高水准法治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快板、小品、戏曲等形式,依托法治文化宣讲团及法治文化艺术团通过“走乡串门式”宣讲巡演将法律知识广泛传播,同时辅以宪法、防诈骗等法治主题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大大提高百姓参与法治文艺活动主动性及积极性。今年来,射阳已涌现出《宪法伴我行》《共同战“疫”》《拒绝家暴 让爱回家》《宪法 国之根本》等优秀法治作品54件,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是组建一系列普法宣传队伍。射阳县从1603个网格、15个镇(区)、238个村(社区)中认真选拔出了3543名法律明白人、2108名法律明白人骨干以及238名学法用法示范户,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提升法治专业素养。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及普法志愿者参与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积极作用,同时倡导网格员及村(社区)法律顾问等依托“法律七进”一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法治射阳建设提供法治人才队伍支撑的同时积极融入宪法法律、民法典、合法维权等法治元素,关注残疾人、妇女、农民工等社会群体法治理念塑造及合法权益保障,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全社会筑牢法治信仰,充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射阳县司法局 陈胜)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