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着力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2023-02-02 13:5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展示法治宣传教育主要载体的作用,盐城市着力打造集教育、便民、互动、多元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逐步提升群众法治文化素养,助推法治宣传教育出实效。

一是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法治影响力。深入村(社区)实地,开展调研,围绕群众需求,扎实推进,打造接地气的法治文化阵地。如:针对群众广场舞需求,结合社区资源联合开辟空地,点缀文明大舞台、法治休息凉亭等法治元素;针对群众跑步运动需求,打造串场河、蟒蛇河等法治文化风光景观带。有序引导村居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聚焦高质量、高标准,精心培育与创建相结合,充分利用文化传承所特有的传播力和辨识度,整体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再上新台阶,大幅提升普法工作的影响力。

二是以促进乡村建设为动力,提升法治吸引力。围绕乡村振兴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和法治元素,因地制宜与融合发展,发挥乡村法治文化阵地教育、示范、引领的作用,积极促进乡村建设与法治教育并行,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延伸覆盖的工作成果。依托各镇基层司法所和法律顾问,组建巡回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服务团队,利用当地法治文化阵地进行互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突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的综合效能,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并共同使用法治文化阵地。

三是以实现全民法治为目标,提升法治向心力。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法治盐城”建设重点工作,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统筹推动传统普法阵地、网络普法阵地、流动普法阵地等建设工作的提档升级,激发基层法治文化活力,培养群众的法治思维,营造全民法治宣传的氛围,使法治宣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着眼法治文化阵地的实用性和趣味性,融入地方特色文化和生活习惯,明确阵地普法价值取向,立体式打造法治宣传覆盖网,常态化普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法治文化大餐,不断提升法治理念的向心力。

盐城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