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三个抓手”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2-05-26 10:5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屏障,共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宝应县法宣办牵头,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联合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走进中小学校开展系列学法实践教育活动。

一是切实抓好学生学法。政法干警讲师团成员化身“课堂老师”,以“聚众斗殴应当怎样处罚”“什么是毒品犯罪”“电信诈骗如何防”等问题为线索,让师生们展开想象积极讨论。并结合刑事经典案例,详细讲解聚众斗殴罪、涉毒品类犯罪、电信诈骗犯罪等法律条文及上述犯罪构成要件,并重点剖析犯罪成因及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和网络陷阱,教育引导学生们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法治观念,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常态化抓实教职工培训。为多角度关心、关爱,全方位呵护在校未成人成长,普法志愿者们为教职工群体常态化组织培训学习,详细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重点围绕强制报告制度的立法背景、形成历程、报告主体的职责义务、应当报告的情形,以及教育工作者如何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进行全面解读,让教职工了解到强制报告重要性,提高教职工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合力抓牢家庭教育。围绕“树立法治意识 书写精彩人生”主题,宝应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积极作为、能动履职,不断加强与教育部门、中小学校等沟通协作,以“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骨干力量,邀请学校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学法讲座,以妇女儿童家庭生活环境为焦点,以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重点,对反家庭暴力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和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中家庭暴力认定、离婚损害赔偿、夫妻共同财产、继承权、抚养权、抚养费等与妇女儿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了大力普及,着重阐明了构建和谐幸福家庭的重要性。

宝应县司法局 陈国栋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