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区以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2022-07-27 09:3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江都区不断强化法治之力,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挖掘基层法治文化特色亮点,努力实现“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推动“援法议事”落地生根。紧扣法治乡村建设要求,以基层村(社区)网格为治理单位,将“援法议事”融入到基层网格治理运行中。提高自治德治法治附加值。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等主题活动,推行百姓议事堂、乡贤议事会等“草根性”新乡贤自治组织。强化基层法治载体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加强法治型党支部创建,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站作用,为基层群众长期输入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以培育为着力点,强化能力提升,注重发挥法律明白人实效。坚持以“三个注重”为抓手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一是注重学习培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分片、月训+季训”等模式,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网上学习。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为法律明白人分别作婚姻家庭、相邻关系、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及电信诈骗防范等方面的专题法律讲座。强化片区学习联动,组织各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二是注重规范管理。加大对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为基层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力度,强化“法律明白人”身份认同,统一设计制作“法律明白人”红马甲、证书和徽章,用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三是注重参与实践。以“农民工学法活动周”“4.8司法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为依托,选派法律素养好、热心公益的基层法律明白人参与进来。

以提炼为切入点,强化内核提升,厚植基层法治文化底蕴。一是擦亮法治底色,绘就“法治龙川”。做优做强“普法女生”专业普法团队,加大“嘟嘟”普法推广力度。建成首个以“法文化”为主题的区级法治文化公园,并成为全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实施“法治进景区、进公园”工程,将法治元素融入城市书房、源头公园、自在公园等文化阵地。二是讲好运河故事,打造“水韵龙川”。深度挖掘运河资源,推进邵伯法治特色园建设,构建以“邵伯巡检司”为代表,承载运河法治故事。三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龙川”。把“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等江都丰富的红色资源具象化,制作“红色江都”720°VR全景地图,开辟3条红色学习路线。

下一步,江都区将继续积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提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强化法律明白人培育管理,加强农村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农村法律服务的倾斜力度,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不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夯实法治基础,真正托起基层群众“稳稳的幸福”。

(江都区司法局 黄晨)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