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举办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训班
2022-07-28 17:4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落实,市法宣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连续三年实施“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先后组织300名中小学校法治课教师参加线上线下法律培训,每年配套开展中小学校“双十佳”(十佳活动和十佳课件)评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法治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质量和青少年法律素质的稳步提升。

此次培训班特别邀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姚爱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为题做了开班第一讲,让全市法治课教师首先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做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朱钧详细解读了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阐明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的重要性。扬州大学教科院心理学副教授何桂宏以《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为题进行了授课,帮助老师正确识别青少年学生的心理问题,学会用合法、恰当、科学的方式去处理,更好成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和陪伴者,使学校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更加完善。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李斌桃在开班动员时对所有参加培训的法治课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培训重要意义。要求各地各学校高度重视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作,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培育法治教育名师队伍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打造让师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普法品牌。二是要端正态度,主动学习,增强培训实用成效。培训班安排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青少年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等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理论指导,又符合工作实务需求。参训人员要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师德修养、教学理念和专业基础,共同打造扬州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品牌。三是要学以致用,锻炼真功,注重培训成果转化。在日常工作中,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学校能经常化、持续性开展法治和德育教学工作。要找准青少年法律需求和兴趣点,创新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拓宽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宣传渠道,引导学生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每学期高标准完成法治教育公开课,积极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组织法治实践活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法治文化环境、安全文明环境和社会舆论氛围,开创扬州青少年普法教育新局面。

(扬州市司法局 蒋华)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