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三举措打造“征先锋·法护农民工”法援品牌
2022-08-04 11:2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切实做好农民工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保障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仪征市司法局不断加强对农民工的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农民工的法治获得感,着力打造“征先锋·法护农民工”法援品牌。

一是党建先行,建强战斗堡垒。仪征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成立了“征先锋·法护农民工”行动党支部,并研究制定党支部有关工作制度,详细明确了会议、学习、工作协调会商、检查审核、宣传宣讲等制度,为有效开展农民工普法宣传,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夯实组织领导力量。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有效覆盖。2022年上半年仪征市新建四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和一个法律援助联络点,规范站点运行,不断扩大“涉农”信息渠道;同时不断优化前置受理程序,高效办理群体性“涉农”案件;同时在办理过程中,向农民工分发法律知识宣传读本,以增强其维权意识和技能;完善线上受理,便捷化受理“涉农”案件,充分运用邮寄、视频等措施,为异地农民工办理受理手续,减轻维权成本,最大程度为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确保应援尽援,让农民工劳有所得、劳有所保。

三是整合资源,注重宣传实效。仪征市司法局积极收集与农民工维权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信息,对每一个来访农民工都量身定制一张维权方案清单,在解惑答疑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工的维权能力,为他们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提高防范和举证意识。同时结合“法治下午茶”活动,开展法律援助法、典型案例巡回讲座,并向他们宣传婚姻家庭、子女赡养、集资风险、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仪征市司法局 陆平)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