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陵区:“双月对话”解纠纷 “援法议事”促和谐
2022-08-08 14:52: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广陵区123个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崇法善治、多元共治”原则,通过挖掘本地资源、借助载体平台等多种形式,推动村(社区)事民议、村(社区)事民商与援法议事深度融合,做实擦亮“援法议事”品牌,有力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完善制度建设,发挥社区治理实效。在议事程序上力求规范。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举”为目标,制度化确定好“谁来议”、解决好“议什么”、落实好“怎么议”。会上由居民提出小区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物业答复,会后将议事结果及时公示、归档,并向居民反馈。在议事事项上贴近民生。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导向,将涉及社区规划发展、当前重点工作和居民民生保障的事项作为“援法议事”必议事项。在议事监督上民主公开。每次议事前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张贴小区公示栏等方式公示上次议事的整改成果,同时公布社区电话,接受居民监督和评议。

优化组织结构,提升社区治理品质。确定议事主题相关方。在“双月对话”实践中,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牵头、物业公司和居民业主对话的模式,并且根据不同的议事主题,邀请物业、驻地单位、居民代表等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参加;固化议事会议成员。为体现“援法议事”的公平公正和提高群众信任度,着力将社区“两委”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五老”、新乡贤、网格员、楼栋长和“法律明白人”固化为议事会成员;组建议事专家智囊团。对一些情况复杂、争议较大、涉法涉诉的议题,邀请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参与,组成提供法律保障的议事专家团。

丰富活动内容,促进社区治理共享。普法讲座促宣传。采取普法讲座、案例解读、法律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辖区居民对援法议事的知晓度;法律顾问促学法。在议事中,通过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播放法律小视频、发放有关法律条例资料等方式增强居民、物业双方法律意识,减少矛盾纠纷;网格治理促调解。依托社区民警、人民调解员等“法治智囊团”,通过网格化治理,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依法民主协商议事解决社区治理和矛盾纠纷。

通过“援法议事”活动,依法保障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或群众提出的涉及本社区事务的重大问题交由居民商议,强化和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实现人民的事情由人民当家作主。

(广陵区法宣办 张艺宝)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