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开设“模拟法庭”让青少年沉浸式体验法治教育
2022-12-06 10:4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鼓励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在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期间,经开区施桥镇司法所联合滨江西苑社区,邀请施桥镇部分青少年学生走进“法庭”,围绕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开展了一场丰富精彩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请大家安静,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庄严的法槌声落下,一起“校园欺凌案件”在扬州经开区施桥镇滨江西苑社区的模拟法庭内“开庭审理”。参加此次“开庭审理”的辖区内的青少年,变身审判长、原告、被告人、辩护人和司法警察等,沉浸式体验了一次法治教育。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证人、司法警察、被告与原告、辩护人等角色,就一起学生间的校园欺凌案件进行了模拟庭审。从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到审判长当庭宣判,学生们完整还原了整个庭审程序,沉浸式体验了一场神圣庄严的司法审判。模拟法庭现场,“公诉人”义正辞严,控诉犯罪铿锵有力;“辩护人”能言善辩,为被告人辩护不遗余力;“审判长”不偏不倚,查明案件事实公正客观,整个庭审过程节奏流畅,秩序井然。

模拟庭审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情景模拟体验庄严肃穆的庭审,零距离参与学习了案件审判,感受到了法治的魅力,加深了法治信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立志争做法治的践行者和守护者。

(扬州市经开区 刘栉)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