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覆盖率100%
2022-08-02 09:11: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连云港市在统筹把握城乡基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需求变化的基础上,以“援法议事”活动为抓手,将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法治宣传融入基层协商议事自治机制中,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村(社区)全部开展“援法议事”活动,覆盖率达100%。

一是整体部署,有序推进。每年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对“援法议事”活动进行专门部署。将“援法议事”活动列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计划,作为每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加强基层“三治”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动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实现全市覆盖,持续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县级试点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建设。

二是发挥优势,拓展路径。在连云港“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实践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民主协商议事程序,创新民主监督机制,全面构建“党组织领导、议事会协商、村委会实施、监委会监督、村(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优势,深化“援调”“援诉”“援访”“援裁”等对接机制建设。联合市政协召开“有事好商量·援法议事”共建共治共享现场观摩推进会,整合各方资源,把“援法议事”活动做细做实,积极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是典型引领,广泛宣传。组织开展全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评选,将东海县双店镇三浦村等87个村(社区)命名为首批全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组织召开全市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现场推进会,实地观摩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援法议事”活动开展情况,推动全市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工作态势。全面加强“援法议事”工作亮点宣传,通过加大对“援法议事”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是整合力量,丰富载体。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司法行政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无诉讼村”建立等工作,发挥“三官一律”在“援法议事”活动中的指导作用,同时将村(社区)班子成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村民小组长、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和社区工作骨干等吸引到“援法议事”志愿者队伍。搭建完善村(居)民议事交流平台,推广“红管家议事会”等村(居)民议事平台,形成“支部牵头、多方参与”的“援法议事”工作格局。依托党建文化展馆、公园、村史馆和河流景观带,充分利用村居(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站所)、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广泛开展“援法议事”典型事例宣讲,建成“旗红水绿”援法议事大讲堂。

(连云港市司法局 李庭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