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谱好“四部曲”唱响“法律明白人”培育“好声音”
2022-08-09 15:0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连云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区基础,连云区司法局谱好选才、育才、用才、爱才“四部曲”,唱响“法律明白人”培育“好声音”,着力提升“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质效,在完善和深化基层法治建设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一是精准发力,谱好选才“前奏曲”。在选准培育对象上下足功夫,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严格详细的遴选标准,优先从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老党员等群体中遴选,健全和完善准入准出、动态流动的“法律明白人”遴选工作机制。目前,全区“法律明白人”队伍不断壮大,在所有基层治理网格“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的基础上,每个网格新培育2名“法律明白人”,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

二是创新举措,谱好育才“交响曲”。从法官、律师、公职人员中挑选业务精、素质高的精兵强将组成“明星讲师团”,以“基层点单、区级送课”的方式,通过“课堂化+实景化教学”等形式,开展“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9场次。建设“法律明白人”网校,为“法律明白人”提供“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培育环境。采取培训、考试、考核、发证、备案“五步走”,经学习培训考评合格后,颁发统一制作的“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

三是学以致用,谱好用才“主题曲”。组织“法律明白人”上门入户,在全区开展广覆盖式的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全力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利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送电影下乡等载体,讲述身边法治故事,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500余场次。全面整合社区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调处等资源,将“法律明白人”充实到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定期值班制”“预约上岗制”等制度。

四是强化保障,谱好爱才“协奏曲”。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积极为“法律明白人”搭建履职尽责平台,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制度,建立科学配套的“法律明白人”考核评价机制。做好后勤保障,为“法律明白人”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同时,强化正向激励,积极在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中发展和培养党员、村干部,聘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在涉农贷款、技术帮扶等政策上予以支持,并在评先评优中优先推荐。

(连云区司法局 金怀原)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