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国内首部推动石化产业发展的地方立法正式实施
2023-02-03 09:54:00  来源:法润江苏

国内首部推动石化产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条例》于2月1日正式施行,此举开创了我国法治护航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河。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随着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全面建成投产和平稳运行,该基地三大产业集群协同爆发,预计2023年其产业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为有序推进立法进程,提高立法质量,前期,连云港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条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12家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连云港市司法局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全程参与起草部门组织的座谈会、讨论会、立法调研等活动,提升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条例》制定的过程中多次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充分听取和采纳石化企业意见建议26条,并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期间,协调参与20多轮修改完善。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充分展示了市委市政府把徐圩新区建设成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决心,并为国内石化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样本。《条例》明确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产业项目引进标准及支持政策、技术创新、油气开放、安全管控和综合应急救援体系、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等。同时首次在地方性法规中规定工业用地标准,明确封闭管理内容,引入建立安全业主自律组织等徐圩经验,将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通过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提供了法治保障。

(连云港市司法局 黄兵)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