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三举措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2-09-23 17:09: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出台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年”12条工作实施意见,成立法治保障、法治监督、法律服务三个工作小组,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政策供给质效。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离不开一系列好政策的支撑。今年,海门公证处实施涉企公证费用减免措施,开通涉企公证直通车,对赋强公证、商事合同协议、招投标、拍卖、挂牌等5类涉企公证事项下调公证费用,办理涉企公证服务事项435件,平均出证时间缩短3天以上,减免涉企公证收费10余万元。此外,海门区司法局还建立不予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等4张清单,推动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实减轻企业经济压力。今年以来,全区18个行政执法机关共制定实施271项免罚事项,办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案件53件,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案件369件,涉及金额1800余万元,真正让市场主体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精准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今年4月以来,海门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分组下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针对企业反映的生产经营、合规管理等方面问题,指派法律服务团及时协调处置。位于海门港新区的江苏金之杰钢结构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限,原材料和产品进出受影响,企业产能下降。海门区司法局现场与海门港新区疫情防控部门联系,帮助企业快捷高效地办理货车来通的报备手续,解决企业物流运输通行不便的难题。此外,海门区司法局结合“万所联万会”活动,联合区工商业联合会成立工商业联合会商会法律服务团,吸引14名知名律师加入,为全区重点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59次。7月,海门区司法局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进一步满足企业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中天钢铁是海门区千亿级重点项目,针对该企业工伤事故多发、分包商之间的工程款结算纠纷以及由此引发的欠薪纠纷等问题,海门区司法局从法律角度,向中天钢铁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意见建议,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三是强化法治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海门区司法局通过开展重点执法领域问题专项整改行动,重点整治行政执法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联合区人大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交叉互评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8个重点行政执法领域30份行政执法案卷,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此同时,海门区司法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等要求,清理不符合执法资格的人员17人,首批核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465人次,全部通过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今年7月,海门区司法局联合区委组织部举办“行政执法能力作风”技能比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人员能力水平。

(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 王锋 唐琰)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