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举办“法律明白人”现场教学培训班
2022-09-29 11:22:00  来源:法润江苏

崇川区以培育具有较强法治理论水平、法治实践能力的“法律明白人”为目标,围绕“喜迎二十大 魅力法治行”主题,创新举办全区“法律明白人”现场教学培训班。通过“1+2+6”模式,即开展“1”次法治手工实践、举行“2”次实务法治讲座、参观6站法治文化阵地,提高“法律明白人”综合法治素养,为基层法治建设注入鲜活力量。

优良的家风家训,有助于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的良好社会风尚。9月26日,“法律明白人”现场教学培训班的第一站就来到位于唐闸古镇的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作为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将他先进的德法思想和理论融入进了家族传承教育。在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里,设计巧妙,内容丰富的“风之源”“风之化”“风之衍”三个展厅,完整呈现了张謇先生优秀的家风文化,也让“法律明白人”更直观地理解张謇家风的起源、教化、内涵和传承,为“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正家风严家训,提供了榜样素材。

随后,“培训班”又来到“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一起追溯活字印刷,寻觅法治文化之美。活动中,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活字印刷的历史来源、制作工序流程等内容,引起了大家对这项非遗传承的强烈兴趣。实践体验阶段,“法律明白人”满怀喜悦地踊跃上手,从选字、排版、上墨、到最后印刷,在小心翼翼完成各项工序后,“做法律明白人,走法治阳光路”“春风化雨浸心田,法润民心安万家”“法律常驻心头,幸福永伴人生”……一幅幅作品跃然纸上,字里行间带着墨香古色,散发出千年活字印刷的独特魅力、彰显了新时代法治建设新气象。

接下来,崇川区“法律明白人”现场教学培训班将继续秉承“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的理念,分批次组织参观民法典公园站、区指挥中心站、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社区矫正中心站和法院站,在参观过程中适时举办矛盾调解实务讲座、组织庭审观摩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法律明白人”队伍高质量培育新路径,有效打通基层法治需求的“最后一米”。

(崇川区司法局 倪晓晨 陈天扬)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