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开展冬日法治知识进校园活动
2022-12-06 14:0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宣传法治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如皋市多所中小学校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听法治副校长讲一讲、与专业心理师面对面、和父母一起“读、写、画”等方式积极开展冬日法治知识进校园活动,让法治精神植根学生心底,激励同学们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听法治副校长讲一讲,将法治小知识装进口袋,“与法同行,安定致远”。12月1日,如皋市安定小学法治副校长袁海花,在同欣大剧院内给孩子们带来一节《宪法》小微课。课上她重点讲述了与孩子们生活比较贴近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她罗列了七大权利和九大义务,列举了多个生活小故事及案例,让同学们在生动的故事情境中学习宪法知识,帮助大家更深入透彻地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截至目前,全市97所中小学校均已配齐法治副校长,318名法治副校长已进行了他们的第一轮法治课堂。接下来,如皋市将努力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体系,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与专业心理师面对面,有效管控自身情绪,杜绝校园欺凌,共筑和谐校园。在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学校应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如皋市开发区附属小学邀请法治副校长讲课的同时,还邀请了本校的心理兼职教师马莉丽老师为学生做了《如何做一名努力且幸福的学生》的讲座。马老师从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培训:老师的教导,只是让你变得更好;如何成为拥有成长性思维的学生;努力成为情绪管理的高手;一个人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让自己幸福起来。讲座有效地帮助学生认识、接纳和管理情绪,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引导学生阳光健康地成长,杜绝校园欺凌,共筑和谐校园。

和父母一起“读、写、画”,增强家庭法治意识,合理有效陪伴,共促健康发展。法治微课堂虽然结束了,但课堂法治知识还在延伸。如皋市丁北小学、安定小学的孩子们都与家长一起制作了法治小报。安定小学四年级5班的沈思琦在小抄报上写下了“宪法的来历”。安定小学三年级6班的董艺琳在“听讲座 聊感悟”时这样写道“听了宪法讲座,我知道了法律的重要性,如果失去法律的保护,那么一切都会一团糟。我们应当从小遵纪守法,这样才能健康成长”。如皋初级中学法治副校长刘海波将“法治知识小读本”交到了孩子手中,让孩子们带回去,与父母一起读一读,重温课堂知识,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好市民。

(如皋市司法局 仲媛媛 于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