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人民网再讲启东“法律明白人”倪伯苍的故事
2022-12-06 14:57:00  来源:法润江苏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人民网发布长达10分钟的视频,讲述宪法的重要性,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视频中出现了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倪伯苍的身影(6'42"-7'06"),他创办家庭普法站向群众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践行“法律明白人”的使命担当。

视频中,倪伯苍说:“我办起了家庭普法站,定期向群众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我深刻地感受到老百姓真的很需要法律,体会到宪法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74岁的倪伯苍,是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第一党小组组长、第一网格网格员,一名优秀的“法律明白人”。他用十余年时间在东疆大地上,在最贴近群众的地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开展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以自身不懈努力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他曾获得“2021年度全国法治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最美网格员”等诸多殊荣。

倪伯苍,十年如一日在农村传播法治、践行法治,当地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倪家伯”。十年时间里,他写下了80万字的“民情日记”,记录了与村民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他所在的第一网格被评为启东市十大法治网格,成为启东市法治建设的标杆阵地。

倪伯苍充分利用“乡情、亲情、友情”资源,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基层自治、村务管理。倪伯苍的一天看起来寻常而琐碎,每天不到8点他就在网格内巡查走访,收集社情民意、调处纠纷、检查安全隐患、帮扶群众,一年365天,倪伯苍处理的“事务”不下400件,内容涵盖土地纠纷、婚姻问题、邻里矛盾等方方面面。

他坚持以“恒心、诚心、决心”普法理念开展各类普法工作,为丰富普法形式,他将文艺演出、巡回法庭、法律顾问等引入网格。多年来,倪伯苍自学法律,不断充实自己。在普法中他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有理有据,让人心服口服。他说:“这是我必备的看家本领,乡村法治建设离不开我这种‘法律明白人’。”

他充分发挥“血缘、亲缘、地缘”的优势,积极参与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倪伯苍所在网格村民近300户,800多人,情况相对复杂,他擅长用法律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年来,倪伯苍先后为村民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件,其中婚姻家庭类矛盾近300件,处理重大、恶性事件和矛盾20余次。

74岁的倪伯苍身体健朗,依然奋战在法治乡村建设一线。他说,“为民要真心、办事靠细心、困难献爱心,我是一名老党员,生活的时代在变,社会环境在变,我的年龄也在变,但我在党旗前的承诺永远不会变。”

(启东市法宣办)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