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三举措推进“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活动
2022-05-26 11:05: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以来,扬中市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筑牢“普法”阵地,让法治宣传“热”起来。依托各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户外LED屏、宣传车、横幅等宣传载体增强传播频次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5月以来,各乡镇街道范围内共投放法治宣传横幅420余条,法治宣传展板230余块,各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普法小知识1800余条次,掀起了普法“热”,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畅通“释法”渠道,让法治宣传“实”起来。各基层司法所联合综治办、信访办、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邀请法官、警官、律师一同走进村(社区),开展现场普法与法律咨询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普法口袋书、现场咨询等方式,重点围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内容进行宣传和讲解,同时针对居民提出的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涉及民间借贷、邻里纠纷和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引导大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创新“学法”方式,让法治宣传“活”起来。积极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参加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借助学习强国APP、“江苏法治”新闻客户端、法润江苏普法平台等,开展线上打卡学习活动,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组织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民法典集中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在矫意识和法治意识。邀请法官、警官、检察官、律师等组建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广泛开展送民法典进基层巡回宣讲活动,共开展普法宣讲90余场,现场普法与法律咨询活动20余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普法口袋书1500余册、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让基层群众了解民法典、尊崇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

扬中市司法局三茅司法所 倪娜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