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为重大项目筑好“法治之巢”
2022-05-25 15:01: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宿迁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责定位,把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力助推地方重大项目建设落地落实,为重大项目筑好“法治之巢”。

发挥好法治统筹职能,营造法治大环境。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和专项督察,发挥依法治市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加快推进法治化园区建设,以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为重点,整合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的法律服务、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矛盾纠纷化解等职能,聚力打造法治园区。创新采用线上形式开展第三届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论坛,推动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依托园区法律顾问、律师协会、司法行政干警等,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队,进入各大功能园区针对重大项目建设中的用工法律风险、保障农民工权益等开展普法宣传讲座30余次,线上开展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系列直播、云课堂活动,累计开展直播5场,发布普法视频12条,解答咨询60余条,发布热点法律解答、政策汇编11期,增强企业法治意识。

发挥好合法性审查职能,促进依法决策。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市政府及政府办相关红头文件合法性审核,重点审查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限制竞争和有碍公平竞争等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种不合理规定和做法,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3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外脑”作用,为政府投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政府专项法律事务提供高质量法律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法治参考。加强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合作开发等各类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做到严格把关、堵塞法律漏洞,积极为全市重大民生项目合作提供全程法律服务。把好征地报批材料合法关口,助推土地征收工作合法、有序、高效开展,今年以来审查土地征收报件59批,提出修改意见85条,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6场,为重大项目土地征收工作提供精准法律支持。为依法妥善处置遗留问题提供法律支撑。

发挥好法律服务职能,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一是延伸法律服务。深入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深化行动、“万所联万会”提升行动和乡村中小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组建市县法律服务团,深入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体检,为产业链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提供法律服务,先后梳理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100余个,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78条,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200多条,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二是提升智慧服务能力。以实战应用为导向,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实战化应用,研发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让企业经营者和基层群众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深化柔性执法。规范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扩大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范围,督促各级行政机关注重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发挥好维护社会稳定职能,守牢项目建设防护网。整合全市调解资源,加强涉企矛盾纠纷全周期、全口径管理,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联合人社局、住建局、总工会等连续第三年开展“春律行动”,开展专项法律服务,针对农民工欠薪、包括工伤在内的人身损害维权事项,建立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申请繁简分流机制,免予经济状况核查,直接实施援助。畅通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申请渠道,联合人社、工会在全市建成6家“职工法律援助站”,建成3家“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法律援助工作站派驻专人值班,当事人到仲裁院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后,可以直接到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打通劳动者维权的“最后一米”。实施涉企纠纷调处,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活动,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动态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和质效评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化解矛盾纠纷7071件,群众满意度在95%以上,化解劳资纠纷近100条。

来源:宿迁市司法局 张援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