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四式”普法点亮暑期“黄金档”
2022-08-02 16:4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暑期自我防范意识,沭阳县司法局利用学生暑期实践、毕业生就业等有利时机,“四式”普法点亮暑期法治宣传“黄金档”。

一是结合暑期实践,“点单式”普法提升防范意识。与团县委、实践基地等部门单位联合,结合各类暑期实践活动,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系列宣传,通过以案释法,将安全注意事项讲解贯穿活动始终,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同时,结合法律进校园活动,通过走访辖区各社区、学校,借助微信塔群、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渠道收集家长及学生法治学习需求,根据八五普法规划,精选民法典、宪法等贴近学习生活实际的普法内容,编写贴近青少年口味的“普法菜单”,组织全县各个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开展“暑期安全第一课”活动,为“平安暑假”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已举行青少年法治专题讲座20余场,受众2200余人。

二是结合暑期招聘,“联动式”普法确保安全就业。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召开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契机,开展“就业之路 法律同行”活动。在招聘会现场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展台,为前来招聘或求职人员宣传宪法、就业创业、劳动维权、失业保险、反邪教等法律法规政策,现场设置典型案例展板,通过以案释法,提高企业依法用工、高校毕业生依法维权意识。现场解答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债务纠纷等问题4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1500余张。

三是结合暑期空档,“双线式”普法实现依法教育。组织基层司法所走访辖区留守儿童及其临时监护人,了解留守儿童法律需求,积极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通过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简化程序,确保随来随办,最大限度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同时针对暑假期间常见的安全隐患,运用“互联网+”等“两微一端”新媒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发布安全教育知识,线下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重点用多个事例向青少年讲解暑期安全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发放法律明白纸,增强家长们对孩子监护责任意识,为青少年暑期安全筑起“法治堡垒”。

四是结合暑期课堂,“滴灌式”普法落实有效宣传。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针对暑期交通、溺水事故多发高发的实际情况,在全县各学校深入开展预防交通事故、防溺水事故全民大行动,邀请政法系统业务骨干及知名律师参与,组建100余人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服务队,拓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同时,将法治教育和青少年感兴趣形式深度结合,通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微课堂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目前,已开展互动式普法课堂49场,确保普法高效、便捷、精准,实现普法效能最大发挥。

沭阳县司法局 华磊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