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三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复议案件
2022-12-07 09:2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宿迁市通过加强主体责任落实,重大风险研判、和解调解力度,全方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案件。1-10月,全市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行政复议案件51件,应诉案件49件。

一是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领航定向作用,通过定期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报送工作专报、重点案件协调化解专题报告,及时提请政府领导牵头会办重点风险案件等措施,有效发挥“关键少数”在统筹依法行政、实质化解争议中的领导作用。截至目前,向政府报送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专报43期,提请政府会办140余件复议应诉案件。

二是加强重大风险研判。梳理风险行政案件,对风险等级较低的案件,找准双方当事人争议的矛盾症结,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对于存在争议较大、有明显被纠错或者败诉风险的案件,采用发送《提醒函》的方式,要求涉案单位主动担责,制定详实的化解方案,积极做好化解工作;积极履行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及时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指出行政行为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43份。

三是加强和解调解力度。宿迁市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托非诉讼服务中心及调解组织,运用各种灵活调解工作法,将调解和解贯穿复议全过程。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对高风险案件逐一过堂,会商研判行政争议化解思路,司法行政部门主动靠前,加强跟踪指导,做好个案协调和矛盾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实质化解率达51.64%。

(宿迁市司法局 贾琼)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