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发挥司法所职能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2023-02-02 13:5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宿迁市全面发挥司法所基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创新落实普法举措。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进实施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举办各类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宣传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致力培育全民法治信仰。全面推广村(居)民积分制管理,乡村振兴“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荣获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获评省厅“改革创新成果奖”。创新推进“援法议事进小区”机制,通过搭建共商共建平台和多方主体参与,建立小区治理问题“721”工作机制,《宿迁试点推进“生人小区”法治化进程》获省厅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服务群众法治需求。以市两办名义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列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每年度超额完成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三项民生实事任务。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为基层群众享受公共法律服务提供便利。推进基层“立法民意直通车”,组建“立法民意咨询库”,在每个司法所设立“立法民意征集点”,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渠道。今年以来,组织地方性法规意见建议征集3次,收集意见建议38条。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司法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融合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分级诊疗、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全周期、全口径管理,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持续推广“苏解纷”平台、非诉服务“宿9条”2.0版。2022年7月以来,全市通过“苏解纷”平台受理矛盾纠纷1732件,“苏解纷”注册用户累计达337413人。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确保95%以上的矛盾纠纷在乡镇街道以下及行业性专业性、企事业单位调解组织化解,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2022年,全市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纠纷41118件,服务对象满意度96%以上。

四是赋能公共法律服务。赋能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开发“宿法通”小程序、宿迁市企业法务网,入驻“宿心办”超级APP,全面推广应用“法治宿迁”微信公众号和“面对面”公共法律视频服务,在全市范围布点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107台,全部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大力研发“智能+”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入村入户,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面对面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宿迁市司法局 蒋亚男)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