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法院发挥“智慧法院”效能 11天化解14起集体性行政争议
2022-04-01 15:31:00  来源:中国法院网

3月3日至3月4日,河北省兴隆县人民法院网上受理了 14 件起诉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当事人要求行政机关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针对当事人多是来自外地,甚至有的是高风险疫区的集体性诉讼案件,兴隆法院行政审判庭法官积极沟通、科学研判,决定发挥智慧法院效能,依法适用行政简易程序讲行审理。

审判人员在受理案件当日,通过电子送达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确定庭审时间,并告知通过互联网庭审审理案件,要求当事人双方迅速采取电子传输方式进行举证、质证。

工作中,通过对案件卷宗的深入分析以及在深入了解当事人的诉求期盼基础上,审判人员决定以庭前化解方式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审理中,承办法官巧妙利用各原告想要得到相关政府信息和被告不想败诉的动态心理,抓准时机利用休息日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双方当事人做深入的思想疏导工作,促使被告积极为原告提供了相关信息。最终,14 名原告撤回了起诉。

兴隆法院行政审判庭仅用了11 个工作日,一举化解了14 起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以公正、高效、便民的举措,简约、快捷、安全地审结了案件,有效防范疫情风险、促进了官民和谐,践行了司法为民的核心价值观。

作者:吕晴   编辑:胡朔